為何每次我都給自己找麻煩呢?音樂部份好難將我想的轉成文字寫出,所以若寫得七零八落請不要介意。

韓國和日本音樂我幾乎是聽電視或電影主題曲或插曲,可能融合了劇情所以特別容易被打動吧!韓文歌手我記不住名字,只記得是哪部劇的主題曲。至於日文歌手雖說目前當紅的我都聽過些,但我最愛的歌手是B’Z、冰室京介、美夢成真、MISIA、平井堅、HITOMI、洵香。還有日劇日影的配樂也是很用心製作所以有時也很容易走紅。不過因為我沒聽太多他們的流行曲,所以無權做出評論。

至於西洋歌和華語歌,我個人覺得因為R&B和RAP普及化後,所以或許音樂是很口語很平民化很貼近時下社會,年輕人很愛聽,可我卻覺得歌詞沒有美感旋律不夠動聽亦或者太賣弄技巧轉音而不易傳唱,所以很快就有新歌來淘汰舊歌而無法永傳後世。請看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者無論唱英文或中文歌,最流行的歌是很少唱的,多是我們大家都很耳熟能詳或是非常經典的歌曲。
再者,KTV的排行榜,新歌點唱只會在榜2-3星期就又被更新的歌淘汰,可有些歌始終會在榜,如我只在乎妳、月亮代表我的心、至少還有你、吻別、追、My heart will go on、Hero.等,亦或者是張國榮、梅艷芳、Beyond、葉蒨文、張雨生、周華健…等的歌來唱。演唱會部份除很紅的流行歌手會有加演的可能。唱將型歌手或和Westlife差不多等級或更高層級的歌手樂團開唱時,幾乎是一票難求的。可見懂音樂的樂迷還是很挑剔啦!
我個人喜歡很老的西洋老歌和歌手,如木匠兄妹合唱團(The Carpenters)、老鷹合唱團(Eagles)、The Beatles…等;現今是Celine Dion、Robbie Williams、Sting、Alicia Keys。最紅的像碧昂絲、Christina Aguilera..等,我反而只有1-2首歌喜歡而已。
至於華文歌我除喜歡國語老歌、老港劇主題歌、民歌外還喜歡張國榮、梅艷芳、Beyond、葉蒨文、張雨生、林憶蓮、關淑怡、羅文、甄妮、鄧麗君、蔡琴、蘇芮..等;現今是周華健、張學友、陳奕迅、梁靜茹、張惠妹、光良、泳兒..等。至於容祖兒、蔡依林、周杰倫、陶喆、王力宏、SHE…等當紅歌手我多是選歌聽,因為不是每首歌都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喜歡爵士藍調、抒情歌、和拉丁風的舞曲較多。
另一衰退原因是創作人不多,目前都是林夕、雷頌德、方文山、周杰倫的作品佔市場多數比例,所以聽膩了。

總結: 整個娛樂工業受非法下載影響,資金回報率低的情況下,無投資人敢將資金投入在劇情好卻未必主流的電影;故此電影拍攝期快而不精,只靠知名演員去撐場面。電視和電影一樣情節抄襲嚴重無新意,造成收視下滑或無票房,如今流於後備娛樂即民眾無其他消遣才會勉強去看電視或租碟看亦或是家庭主婦打發時間之用。加上流行音樂,這大3項娛樂事業在非法下載惡性循環下,創作新人無法獲得賞識或無收入維持生計下改行,造成創作人才斷層、創作題材重覆或類似因同一人創作、因為文化教育水平持續下降造成人的創造力下降,所以娛樂事業直線快速衰退。也因此像曾志偉、黃韻玲遇見有好的創作人才時很開心且很珍惜因為太難能可貴啊!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