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部分我主要還是看美國片和華語片,歐洲的幾乎沒看過(或許有我也不知是歐洲拍的),韓國的電影大部分是以他們的社會或文化為主,所以我覺得很沉悶故此我唯一喜歡的是「我的野蠻女友」系列。至於日本電影這二年大多以鬼怪故事多,也拍很多類似「一公升眼淚」的電影因此重複率高所以也沒怎看,或者是題材很偏的電影,亦或者是電視劇的電影版或者抄襲美國的題材,所以大多挑片子看。我最愛的還是「情書」「再見了可魯」和宮崎駿的動片,這幾年只看了大和號、死亡筆記本、戀空、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鬼怪驚悚片都沒在看啦!

美國片和華語片目前的共同點就是可以將場景拍的很耗大甚至透過動畫3D技術將高難度動作和畫面拍出來,視覺上是很享受很好看剎那覺得情節是緊湊的,可是看完震撼完回到家就沒感覺,甚至很難會想重看雖說都是大製作大手筆在拍。很多電影甚至過一段時間片名、內容、演員都說不出或將多部電影搞混成一部,因為劇情張力不夠情節鬆散甚至沒情節並且同類型的電影拍太多了,所以沒幾部可以成經典。比如最近看的「功夫之王」就是一部沒劇情只為看2武打明星對打而已。

當然有很多賣座片,以美國為例,像變型金剛、達文西密碼、國家寶藏、珍珠港….等還有我記不住的片子,場面音效整體節奏都有在水平,可是不知哪出問題就是不會打動我畫面也是不完整的烙印在我腦中,更不會讓我想重看。可以前無論戰爭片、劇情片、驚悚片、科幻片、歌舞片、動作片、喜劇片…等類型,過去隨便都能說上N部不等。如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教父(The God father)系列、雨人(Rain Man)、 驚魂記(Psycho) 、E.T、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烈火悍將(Heat)、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等,我只說幾部而已,我還有一堆沒說。這些片子時至今日依然有人買回收藏,甚至一租再租一看再看,並且劇情不過時沒代溝很多時下年輕人也還是會喜愛。而這些主要演員都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甚至是很多演員學習的對象,可見以前的編導功力,即便在硬體設備不強的時代依然能拍到打動所有觀眾之心的電影。情節安排是很有Point,是一環扣一環,不僅合理也不冷場更不會劇情銜接不上或不知所云的狀況發生。最後迪士尼的動畫片也是一年不如一年。

至於華語片在「臥虎藏龍」賣座後一窩蜂的拍古裝大戲,問題是劇情不佳啊!如無極、十面埋伏、黃金甲、投名狀、見龍卸甲…等。老實說都是老調牙的題材,很多劇情畫面跳太多銜接的很不順看不懂導演他到底想表達什麼論點,如「投名狀」我是看訪問才知道他真正想闡述的Point在哪,更甚者有很白癡的劇情安排如見龍卸甲、無極。
明明都是名導如張藝謀、陳可辛、陳凱歌,他們之前拍的比較好如大紅燈籠高高掛、甜蜜蜜、霸王別姬..等作品。我現在期待赤壁,希望不會令我失望。很多導演可能油盡燈枯因此很久沒新作推出或一直走同風格同話題所以就缺少創意令我們厭煩。如王晶、朱延平、周星馳的喜劇功力退步不好笑了;關錦鵬、許鞍華減少產量;杜琪峰的黑社會系列、王家衛和侯孝賢的藝術風格都看膩了;馮小剛回不到手機的功力,集結號、夜宴拍的差強人意。我想吳宇森也無法拍出英雄本色高峰時期的電影吧!所以曾志偉說現在華語電影質素下降,好劇本好劇情或者有深意的片子不多,能歷久彌新和打動人心的電影更少;好的劇本寫作者也少了,所以他一直在物色和找尋好的劇本,所以他投資「九降風」,我還沒看到內容希望有他說的好看。如今影片導的好,劇情質素還算不差就是李安和張艾嘉,不過他2位的我最愛的是推手和心動這二部戲。當然過往還有很多不錯的片子如活著、金枝玉葉、滾滾紅塵…等。
演員也是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真的演技好的演員都有一定年紀,而新生代的藝人願意吃苦磨練演技的少了,大多想一夜成名和賺快錢。因為有這因素存在,大製作高成本的電影都是由那幾位演員擔剛因為有市場會賣較高的錢,才比較收的回投資成本。惡性循環下演員斷層更厲害,外加無太多好戲,導致很多影迷不願花錢近戲院看,寧願在家租碟看,造成電影工業萎縮衰退。

(下回--音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