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綜藝節目我只有看過「SMAP X SMAP」,或綜藝節目有訪問我喜歡的藝人時我才會看,因此無法評論啦!

至於美國的非影集類,大多是各類型的Game show或脫口秀,有歌唱跳舞類、益智類、和野外游戲類。我最喜歡的是「The Amazing Race」,它是倆倆一組且每次去不同國家過一些關卡後看哪組最快到終點,最慢的會被淘汰。因為它有夫妻、朋友、親子、情侶等參加,看到比賽中有爭吵或相互鼓勵扶持…等性格出現,甚至有些關係本來不是很好的親子都透過這比賽而對彼此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彼此間的溝通多了所以更加理解對方而更愛對方,所以有寓教於樂的作用。另外還有「Identify」,它是有10-12位不同領域的人且外表衣服會偽裝,參賽者要猜對每位身份得取獎金,有偵探的感覺所以我喜歡看,順便考驗我的觀察邏輯分析力。其他像Survivor、Big brother…等我就不是很愛看,因為參賽者要耍很多心機才能到最後得大獎,太負面太顯露人的醜陋面。

香港和台灣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不過香港較為顯著,幾乎80%美國的益智比賽和歌唱跳舞比賽都會在香港TVB出現,故此了無新意。所以我只會看肥姐的「公益金」系列和曾志偉的「獎門人」系列,因為輕鬆搞笑適合忙碌工作完後的消遣娛樂,不用再用腦啦!

以上是我對這幾個國家綜藝節目的看法,因為看的不多無法比較有無衰退,不過大部分的內容吸引不了我而已。

台灣部分因為看的多,相較來說有比以前差沒質感亦或者不是我喜歡的調調。喜歡以前像「黃金拍檔」和「鑽石舞台」這類型的綜藝,輕鬆卻不低俗、質感較高,我還有去看錄影過。也喜歡菲哥和小哥時期的「龍兄虎弟」,如今的綜藝大哥大內容太空洞了,我都不看了。更別說吳宗憲的節目,不知為何我從不喜歡他的主持風格,所以我只看他的﹝食字路口﹞這單元而已。其他年輕人主持的更加不看了,因為有代溝聽不懂他們的用詞甚至是想法,並且講話超沒內容的啦!

至於益智類我喜歡趙樹海主持的「大家一起來」,如今轉型至博奕類所以我只選我喜歡的藝人參加時才會看。

再者,「連環泡」是最經典的,每個單元都喜歡看不膩,王偉忠不愧是鬼才,我最愛﹝中國電視史﹞這單元,其他如﹝中國小姐﹞、﹝每日一說﹞…等。這節目培育出很多人才到如今的「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發光發熱。

旅遊型最愛「江山萬里情」,我不確定主持人是否是曹啟泰和芳芳芳,不過這節目真的很紅且挑起二岸的中國情,我想對二岸關係在當時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歌唱比賽節目是「五燈獎」開始到現在的「超級星光大道」,不過這屆的「超級星光大道」也沒第一屆來的好看耶!更不用說那些仿效的節目了,我都沒看。

最後是談話性節目,「康熙來了」的收視成功,導致同類型的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是同質性高外加討論題材有些過於色羶辛,所以低俗不入流亦或內容千篇ㄧ律。即便是「康熙來了」都呈現疲軟,除有宣傳期的藝人上上聊聊新作,其他時間也是通告藝人上上隨便聊聊,降低可看性和浪費二位主持人的功力。我覺得是時候轉型或停播了。至於「沈春華life show」還稍有維持水準,但也看的出題材已缺乏了,畢竟電影唱片都退步,還有何新鮮話題可聊,大多已是老調重彈了。


(預告-電影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