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皆是我個人主觀的感想,不認同的也請不用對我說教,自行於各自的BLOG闡述個人觀感即可。

小說我是10幾年前看完的,然後我腦中刻劃了我認為韋小寶該有的面貌,因為我並不愛這部小說,所以之前的版本除梁朝偉的看完80%外,其他皆只看過5-
10集包括星爺的電影版。老實說星爺和另2電視版我都覺得搞笑過頭,不符合我心中的韋小寶面貌。依照原著為漂準,我個人較喜歡梁版的小寶和康熙。當然港版因為年代久遠、硬體設備差、外加是內景拍攝,在劇情、畫面呈現、佈景考究度是比不上內地版的,其他演員也未必完全符合原著角色,但我只就最主要的二位作評估。康熙部份實說二版都沒能演出我所想的康熙,也許因為我看過二月河所寫的康熙受了影響,故此我覺得完全對不上吧!畢竟康熙是很聰明睿智外加很運籌帷幄的少年帝王,二版都演不出睿智和皇帝架式出來,可倆相比較下華哥略佔上風,小寶亦然。梁朝偉雖沒100%符合原著和我所認知的韋小寶但至少有80%小寶的神髓,而曉明教主只有70%吧!

首先,因為內地廣電局要求一些情色畫面和因為內地政府的些許政策使得內地版鹿鼎記被刪減至少百多處,故此情節有接不上之處,我是看過原著雖久遠但也還記得8成5,倘若是完全沒看過的會摸不著頭緒的例如中俄大戰那一段,導致此劇水準已先跌至80分的位置,可惜了張紀中的金字招牌。或許每位解讀鹿鼎記的論點角度不同,我個人覺得內地版全部看完我完全沒有會心一笑的地方(完全沒笑過),整個那種暗諷官場黑暗、人性狡猾、很攻心計和中下階層的人物刻劃.....等金庸先生所想表達闡述中國人性較為灰暗負面的風貌此版沒深刻刻劃出和感受到,劇情張力感不夠,整體來說只有65分很一般,完全沒原著來的較為打動到我。我想神雕俠侶是目前張紀中先生的最上乘之作吧!

至於曉明教主的詮釋只有原著的7成,和我所認為的韋小寶差距甚遠了,不夠靈氣。不深入談論他和7位老婆的對手戲,因為有所刪減,總之不夠油腔滑調不夠痞。倘若依照此版最後一集,小寶和康熙隔空對話時,康熙所定義部份小寶的性格來看,教主不夠滑頭太過於正氣了。依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和3歲定80的論點來說,小寶應是很滑頭和很見風轉舵的且本性是早已烙印在骨子裡的,因為教主本人氣質過於英氣比較有將軍俠客氣息而這氣質是與身俱來而無法磨滅的,故此他演的韋小寶往正面偏去了。相對梁沒那樣正氣所以反而形象接近些。
再者,有在社會打滾過的人就知道社會多險惡人有多心機多狡詐,更何況是更加複雜的皇宮和官場,現今的政治就很複雜了何況那年代。故此即便小寶將陳近南視為父親將天地會人當朋友因而最後出於義不願出賣,可我相信一開始他擔任香主絶對是當下為了活命不得不當的,他辦成的每件大事背後都有其原由和考量在,故此應當沒有那麼忠肝義膽、那麼正氣凜然的感覺。也還好中俄大戰那一段刪到只剩一小部份,那一段把教主拍的英姿颯颯,那個立馬的動作太英偉了啦!話說那是他第一次任將軍帶兵打仗,武功他都不太學了,騎術哪有可能如此好啊!
很抱歉我的詞窮,我無法貼切形容出我的感覺,總之教主演的太正經還是不夠放,反正我覺得他沒將出身市井、職業賭徒好賭成性、痞子無賴、和那種長年在宮中官場打滾所該有的氣息....等的神髓和面貌很確切的演譯出來。
其實感想很多卻無法用言語闡述,只簡短的形容我大概的想法,倘若用詞不當或論述不清楚之處,浪費看倌的時間請見諒! (全文完)


PS:Picture:轉自天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