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本人港劇部分我只看TVB的, 我想80%以上的華人是和我一樣的,故此我只聊TVB。

我覺得TVB的連續劇內容和演員演技真的有下降的趨勢,我覺得1990-2000年代出了很多好戲,不談1990以前的作品是因為我看的不多,所以不做評論。

TVB的劇種多以警匪片、動作片、武俠劇、古裝劇、和商業家族戲為主。就這些部份, 1990-2000年代出的好戲有如下(因為一時想不到很多部,用幾部作代表,基本就這方向。):
警匪:O紀實錄、刑事偵緝檔案 動作:烈火雄心、原振俠
專業:一號皇庭、妙手仁心 武俠:天龍八部、小李飛刀
古裝:聊齋、西遊記 喜劇:醉打金枝、美味天王
商業:大時代、笑看風雲、馬場大亨 家族親情:義不容情、我本善良
民初: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 寫實:香港人在廣州、明天不一樣

我覺得劇本很紮實、有內容比較少冷場也沒有那些很沒意義的劇情,甚至將人性或社會黑暗面描述很深入很真實,也有說市井小民的故事,有很多都發人省思,甚至會引起看者的共鳴,而且演員大部分把角色詮釋的也很到位。

反觀2001到現在, 雖說很多年輕演員出來男帥女美,可是演技火喉還是不夠, 幾部高收視率的作品還是靠老前輩在撐。外加劇情每下愈況一部差過一部,很多劇情大同小異或虎頭蛇尾。
好收視率的戲而我覺得劇情還算不錯的是:阿旺正傳、創世紀、我的野蠻奶奶、衝上雲霄、酒店風雲、溏心風暴。
而像歲月風雲、賭場風雲、天幕下的戀人、學警出更等戲雖賣座,但我個人認為劇情還好,不是很有內容啦!
至於今年的戲更差,像太極、 最美麗的第7天、野蠻奶奶大戰哥斯拉、古靈精探等戲,劇情不是很無趣就是虎頭蛇尾。

倘若再這樣下去,我想會流失中生代和年輕一代的市場。總之不知這是否是大環境因素,因為我覺得日劇、台劇、韓劇、大陸戲的整體素質全都是往下坡走,真的沒什麼Feel去看電視。所以TVB的節目,目前我看很多時事或訪談類別的,關於這部份請大家聽我下回分解。 (完)



PS: Picture:轉自TVB.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