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灣網站連結:

http://sweetrain.scholarfilms.com.tw/index.html

 

這部改編自伊坂幸太郎(Kohtaro Isaka)的小說【死神的精確度】,不過我沒看過小說,我只看了電影版,而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詮釋方式。它借由3個故事、40年的時間跨度、和一首單曲串連來講述死亡和人生的意義?金城武演死神,每次到人間都會過一道門,門後就是人間然後,就會有不同身分不同任務,它旁邊還有一隻黑狗好似助手又像監督者的身分看著死神執行,是個不錯的安排。

 

我喜歡第2個描繪黑道間義氣的故事和最後一個作為總結人生的故事,喜歡最後演老婆婆的富司純子樸實細膩的詮釋。她一副洞悉一切、頓悟一切、無懼生死很坦然的樣子,還反整蠱金城武演的死神讓我覺得好好笑。原來最後的老婆婆就是最先沒死的OL,早看透生死所以完成最後心願後,當死神知道她是當時的OL時

她問死神:我活那麼久是好事嗎?

死神說:是好事吧!

她說:那我就沒有什麼遺憾,隨時可以死去。

 

不過有2段台詞很不錯我很喜歡是關於死亡的,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分享。

富司純子說:「死亡或許一點也不特別,卻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就像太陽一樣,太陽在天上並不特別可很重要。」

當時死神不理解,因為他每次出任務都是雨天沒見過藍天,所以當尾聲出現晴天。萬物欣欣向榮時----死神說:「好美啊!」暗喻死神也終於理解生命的可貴。

還有一句好像是:「 在你眼中覺得理所當然的,卻是我足足花了70年才得到的體悟。」

很多事很多道理都是要有所經歷過後體認到當中的酸甜苦辣近而對人生未來有更多的領悟和期望。這是一門艱深的課程,不是所有人都能完全理解啊!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日本這種很純粹很樸實很小品的拍攝和說故事的手法,它會一點點的滲入你的心房打動你,讓你不時會想再拿出來重新品茗一番、細細咀嚼。我個人覺得這部對生與死的議題上有很好的見解,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看後都能有所領悟。

 

PS:最近看很多好電影如海角七號,有很多感覺卻都寫不出,陷入文筆枯竭的窘境中。唉~~~~我會盡力寫的。可若寫得七零八落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