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の空をおぼえてる

 

官方網站:

http://www.anosora.jp/

劇情簡介:

在某個寧靜的小城,生活著幸福的四口之家。父親深澤雅經營照相館,母親慶子在健身操教室工作,大兒子英治正讀小學 四年級,是個心地善良、有點害羞的男孩,才上幼兒園的女兒繪裡奈是家裡最活潑的一份子。另外,深澤家還有一名成員——喜歡惡作劇的大狗金之助。一家人住在 雅自己搭建的木屋裡,周圍是綠意蔥蔥的花園。
慶子又懷上了新的生命。一家人熱切地期盼著嬰兒的降生。然而不幸突然襲擊了充滿歡笑的深澤家。兄妹倆出了車禍,英治重傷,繪裡奈離開了人世。慶子不斷流 淚,責怪丈夫不該讓孩子單獨外出買東西。英治出院回到家裡,發現一切都變了,家裡的陳設一如既往,但氣氛卻令人窒息。
英治努力讓爸爸媽媽開心。慶子漸漸恢復了生氣。她打算將繪裡奈的房間作為嬰兒房,不料,看到妻子和兒子一起收拾繪裡奈的東西,雅大發雷霆。一場爭吵之後,慶子跑出了家門。
第二天,學校的老師告訴雅,英治沒去上學。雅四處尋找,眼看夜幕降臨,卻還是沒有英治的蹤跡……


影片根據美國女作家Janet Lee Carey的小說《Wenny has wings》(日譯本名為《還記得那片天空》)改編,故事情節很簡單:一個幸福的四口之家由於小女兒不幸喪生而陷入悲痛的深淵,最後一家人相互支撐相互鼓 勵,承受住了生活的殘酷打擊。因為情節沒有什麼枝蔓、人物關係也不複雜,本片的主題顯得相當明確——那就是溫暖的親情。這部親情片刻畫了一個家庭劫後重生 的成長史。與眾不同的是,本片的核心人物既不是一家之主的父親也不是掌管家計的母親,而是年僅11歲的深澤家的長子。在失去女兒後,父親因自責而消沉,母 親以淚洗面,是這個孩子的默默努力讓家庭恢復了生氣,讓親人重拾笑容。影片告訴我們,孩子並沒有所父母想像的那樣脆弱,而父母也並非孩子所想像的那樣堅強,孩子的堅強能讓父母克服脆弱、變得更加堅強起來,家庭羈絆是最可貴的力量之泉。

 

あの空をおぼえてる


觀後感:

我覺得日本電影每年都會出現心靈小品型的電影。從「在世界心中呼喊愛」、「戀空」、到這部「還記得那片天空」都是以生、死、愛為主題的電影。

這部是竹野內豐繼「冷靜與熱情之間」之後其第2部電影作品,我覺得或許因為和他一起演出的演員演技都很精湛自然,所以完全打動我讓我感動到哭泣不已,二位小演員完全到位的詮釋更為此戲加很多分。

整部戲畫面處理得很細膩,當大家沉溺於痛失女兒和妹妹的悲傷中時,呈現出悲痛冷窒的氣氛。到最後經由英治寫給妹妹的信訴說他和妹妹出事時靈魂出竅時的經過,進而釋放出父母被此事件羈絆桎梏已久的心,最後一幕的朗朗晴空溫洵的陽光、和天使般的妹妹在天空快樂飛翔,畫面呈現很光明很溫暖很舒服的感覺

難怪竹野內豐說導演很會磨戲,要求很嚴格,所以他花很多時間很多心力去演好這部戲而事實是他有詮釋好這個角色。我很喜歡戲中有點算是小貫穿全劇的那幅照片,很有涵意。還有藉由平井堅這種療傷型的嗓音唱出符合劇情的主題曲讓此戲更加動人

 

我本人好像很喜歡這種心靈小品型的電影和電視,只要描繪人性情感的戲大多會打動我令我動容,而且我喜歡那種淡淡細膩樸實的闡述手法,我覺得這樣才有美感才會雋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