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算是日劇愛好者吧!可能因為我很喜歡推理戲、專業人士為題的戲、真實故事改編戲、和家庭倫理戲的緣故。當然其他地區也有拍相關劇情的戲,我很多時候都嫌劇情不夠細膩完整,當然現在日劇整體水平還是沒以前好啦!

最新一季多是推理劇或類似偵查辦案劇,好比說連續劇部份有《血色星期一》(Bloody Monday)、《流星之绊》(流星の絆)、《 Batista團隊的光榮》(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等;單元劇和SP部份有《神探伽利略》、《詐欺獵人》、《奪命6小時》、《冰之花》《無止境的殺人》(长い长い杀人)......等,多部都是根據小說完整演繹或改編拍成電視劇。我覺得日本寫的偵探小說或是拍攝的偵探劇相對好看,因為很多時候要到最後才能破案或了解其犯案手法和動機,或是真兇是出乎意料的人,故此情節很刺激緊湊令我看得很過癮。然後我很欣賞仲村トオル(仲村徹or仲村亨)在《 Batista團隊的光榮》和《無止境的殺人》的演出,二部完全是不同的人物性格且差別很大卻演得很不錯,不愧是電視、電影、舞台劇三棲的實力派演員。

一位日劇迷小葉寫的《無止境的殺人》的劇評網址連結(寫得很好喔!):

http://www.wretch.cc/blog/aoshima2005/25074617


我還看了以真實事件和人物為依據的SP,好比說東京大空襲和川島芳子為藍本的戲,基本上日本每年都會拍在二戰時期所發生的人事物為主題的電視劇且85%-95%是真實描繪的,像之前的李香蘭到現在的川島芳子。我每次看完和歷史有關的電視電影時,我都會上網去考證和做全面了解,所以我其實很替川島芳子惋惜。她只是想為她所認定的國家-清朝反中國政府而已,她應該和溥儀一樣上東京法庭審拚才公平卻在中國以漢奸罪槍決。不過我覺得替身代死的說法應該有8成可以相信,所以OK啦!


我也看了緒形拳去世前的最後一部單元劇《帽子》,本作品是描述在廣島縣吳市內經營帽子店的老師父,與昔日情人的兒子相遇後,漸漸加深了心靈交流的故事,藉由這項主題,來探討尋找生存的驕傲的故事。劇中的緒形拳比之前消瘦很多,不過無損他劇中的演出。一直都很喜歡日本這類好比心靈雞湯般的小品,沒有磅礡的氣勢,如涓涓細水般湧入心頭縈繞許久不去。誠摯推薦給大家喔!!       

 

至於大陸劇我看的不多或是看幾集就不想看了,所以我沒什麼可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