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是一直想寫卻沒時間和心力去好好寫,最近我申請到我要念的碩士課程,所以6月之後我可能會沒太多時間來更新我的BLOG,故此我想先將我之前想寫的東西補上來好啦!不過可能寫的不全面,請大家多包涵。

其實關於消防員的戲我看過很多,二部美國電影、二部韓國電影、和標題中的三套電視劇。《RESCUE~特別高度救助隊》VS 炎の消防隊VS《烈火雄心》人物劇情有相似之處。

 

先說《RESCUE~特別高度救助隊》和《烈火雄心》相似處,二部都有拍攝到消防學校訓練的戲碼,而且都有類似像南山三虎那樣好兄弟的戲碼,且男主演都是在小時候遇火災時被英勇消防員救出後進而立志要做消防員。然後《RESCUE~特別高度救助隊》和《烈火雄心2》相似處是二部都有醫療救助員的設置。

炎の消防隊和《烈火雄心》相同的是有二位男主角相互競爭和互助的劇情,《炎の消防隊》是仲村徹和東幹久、《烈火雄心》是王喜和古天樂,然後三部戲相同的是主演都是衝動熱心派,所以常常被上司教訓有的甚至差點被革職。

然後三部戲同樣都有大場面,不過《炎の消防隊》最少,只有最後的飯店失火是我覺得較大的場面,這部主要透過仲村徹演的富家少爺以29歲高齡當消防員新人,用自己一廂情願的心和想法去處理消防事務,常出現危機可到最後卻都是好結果,他本人也因此成長許多。

我最喜歡仲村徹二個鏡頭,一是一家瀕臨倒閉的工廠因消防設施不通過規定要勒令停業,中間女主人找仲村徹幫忙將手上太緊而拿不下來的戒指取下,仲村徹一看知道是結婚戒指就勸她不能賣並請她結束工廠,說了段溫柔感人的話語;二是最後飯店失火時,仲村徹的父親和議員都在那議員要他父親去和他說讓他們先離去,結果他父親回決了並要仲村徹讓其他人先走他們最後走仲村徹很感動覺得小時候父親幫忙從火場救出小孩時的身影相重疊了,他引以為傲的父親回來了。

 

《烈火雄心》的大場面是第二名,有山泥傾洩和最後的大樓大火當然還有其他。

我喜歡王喜二個鏡頭,一是他母親去世的海邊那場戲、二是最後法院聆訊他說的那段話,聽說二段話都是他自己編寫的,他也因此得罪TVB一些人,導致每次拍戲就有他改劇本扮導演的負面新聞出來,可我真覺得改的好啊! 尤其是法院聆訊那段,他說: 消防員都怕火都怕死,但為何要進火場救人,為了薪水為了職責所在不做不行,不是,是因為我們當每位市民都是朋友,朋友有難是不會見死不救的。我覺得真能打動人心的台詞啊!

最多大場面的就是《RESCUE~特別高度救助隊》,不過我喜歡最後二集的故事,尤其是局中有位前輩準備要換去做內勤卻在準備交班前幾分鐘出任務,然後因此而過世的那集是我最感傷卻很喜歡的故事。

 

我覺得日本拍的比較寫實比較真,就像之前的《海猿》一樣,所以劇情有很多相似處,都有在訓練時失去夥伴(死亡)且都是班上最差的卻都是因救人而死;快要接近完結時,就會有位資深前輩死去令主角有所感悟和成熟懂事。

港劇就會很多元,除救火工作外,還會加入親情、友情、愛情,所以大場面不夠多,比較不震撼。

不過《炎の消防隊》走得更加平民化更生活些,所以是平凡中的偉大。因為《炎の消防隊》比《烈火雄心》早幾年演,所以我覺得《烈火雄心》有幾個小地方有所抄襲之感,不過都很好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