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TVB在播出《烈火雄心3,因為前二部我都有看,所以想說寫點感想。其實就像我之前這篇文章:http://bluemountaincafe.pixnet.net/blog/post/28025460中說過,因為本身看過很多國家拍攝關於消防員的劇集,所以可能標準會提高許多。

《烈火雄心3》目前只播到20集而它總共是32,所以我是就目前看完的部分來寫感想。我覺得只要是系列型的劇集好像因為觀眾會相比較,所以大多都會覺得越來越差,我個人就是喜歡1>2>3。我先來說說《烈火雄心1》吧!

說真的1在整個劇情架構和場面來說都是最完整和精采雖說當時的硬體技術沒現在好,所以火場或其他大場面效果沒有發揮到最大卻是當時來說很棒的製作了。1因為是TVB首部講述消防員的劇集所以是從八箱的消防員訓練開始拍,老實說王喜將駱天佑的角色詮釋的很貼切或許因為二者性格接近吧!很多人也是因為此角色才喜歡王喜的。不過還是要有其他人和劇情相配合才能讓劇集如此的受歡迎,我非常喜歡南山三虎這一組合,有歡笑有淚水真的很有兄弟的情誼和情義尤其當司徒跋自殺到駱天佑上法庭聆訊那一段最令我難忘。大家在雨中拼命往球場跑配上夏韶聲的歌曲有悲壯的感覺,然後另二虎在學校時讀司徒跋的信和看到他刻的字之後淚流不止,然後到之後的法庭聆訊。

特別是他在法庭聆訊說的一段話是我永不會忘記的:消防員都怕火都怕死,但為何要進火場救人,為了薪水為了職責所在不做不行,不是,是因為我們當每位市民都是朋友,朋友有難是不會見死不救的。

還有駱天佑和媽媽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是令我動容的,他最後和他媽媽最後的畫面也是我難以忘懷的,海邊那段話也是會讓觀眾有共鳴因為大多數的人應該在小時都做過相同的事,然後為讓父母安心會講的話語: 「媽,我小時候過年偷過你幾塊錢去買鞭炮玩..洗衣機是我弄壞的..其實我好討厭做抄表員。」「媽,我會乖我會改,放心吧!

然後古天樂演的角色發揮也很大,先是照顧有些弱智的弟弟,之後父親的事業被沒血緣的大哥騙走,未婚妻被強姦後又碰到山泥傾洩被活埋死了,他又冤枉入獄,最後那場大火還因為救那個壞大哥兒沒了一條腿,其心路歷程也是很坎坷。其實這部大場面不算多也有愛情戲和三角愛情戲可愛情戲碼卻不突兀,不會覺得不符合《烈火雄心》這劇名

我覺得是劇情和救火救人場面鋪排較為完善,雖然大場面不多卻是會烙印在腦海中的,好比說山泥傾洩和最後大廈大火分別導致阿翠和堅叔過世,但這中間卻表現出消防員拼命救人不放棄的精神。還有很多小場面都能彰顯消防員存在的價值,好比說警匪槍戰那段,在彈雨中消防員仍想辦法救人。

總之我覺得第一部是很寫實很貼近的去演繹消防員這個職業,也因此是讓大多戲迷最喜歡和最認同的一部。(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