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這二部我是網上觀看,二部都是用來慶祝內地建國60年的大戲,所以內地票房都不差,不過我個人覺得二部戲都不是我預先所想的那樣。

 

先說《建國大業》,劇情講述國共內戰到新中國的成立和第一次政協的召開的那段歷史。不用多想也知會是一言堂的狀況,將共產黨和當初那些政要人物描繪得很有理想很民族大義的感覺,一副真的想和其他政黨共同治理中國一般,當然現在事實證明也是一黨專政,我想當初那些其他政黨領袖一定後悔被這二黨玩弄於股掌之間,被共產黨當棋子用的參與新中國召開的第一次政協。

 

我覺得一開始二黨在重慶協商時,蔣毛二人說的那段話很有深喻,二黨果真將孫中山先生當偶像,都有用到一些政治思維和政治奪權手段和爭取國家統治權的運作方式,我只能說這二黨真的是同出一轍啊!都在剛擁有國家控制權卻不穩的情勢下假意的容納百川般的和其他政黨共組聯合政府共同治理國家。我覺得民國後,除了幾個小黨和一些思想政治軍事家是真的為中國好,想中國能如同日本般強大,希望中國走共和式國家和議會政治模式之路線,故此我欣賞宋教仁先生和蔡鍔將軍,他們是真為人民所著想,不像那些軍閥和國共二黨黨員在爭權奪利且都想做總統或皇帝,講白了二黨所出之人都是政客而非政治家。

 

劇中美化了共產黨,不過當時國民黨內部鬥爭和蔣氏政權不得民心的原因有真實呈現,說真的除了蔣介石太過獨斷獨行外,最大原因來自「孔宋家族」,可惜蔣介石狠不下心處理當時國民黨最大的貪腐毒瘤啊!只能說他失去中國這座江山完全是咎由自取,電影中蔣介石的一句對白說得好: 「反(貪腐),亡黨;不反,亡國」。看完這部戲只會讓我覺得政治果然黑暗玩政治的人都夠手段,千萬不要相信那些政客說的話,所以我都不投票不當選民。現實社會中不會有多少政治家是真心為人民服務,幾乎都是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我常在想如果當時沒有這些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的政客軍閥存在,而真的學歐美的議會政治,不知現今中國又會是以何面貌呈現在我們面前。可惜歷史已成歷史,如果也只是如果,唯有冀望未來了。不過我目前心中最大的想法是這段近100年的中國史何時才會公正真實的讓我們清楚知道,而非現下國共二黨部份掩蓋過後的歷史。

 

 

至於《風聲》,就諜報劇來說劇情算相對完整,雖說故事很大眾,就是中日大戰快結束的最後1-2年間,日本軍官武田想要抓出潛伏在偽政府中的間諜「老鬼」的故事。我覺得是因為整體故事和人物描繪得很好,所以演員如果演得好就會是部好看的電影,反之則會毀了這部戲,而我個人認為每位演員都有達到標準。

 

我覺得在演出上有打破他自己以往所塑造出的人物形象者為蘇有朋,再來我覺得演的不錯的是張涵予和李冰冰,至於周迅的角色我覺得只有最後一場難度大點以外其他部分對她來說不算難演,至於黃曉明雖說有突破以往的戲路,但是一些內心戲的詮釋上還有待加強。

 

情節上沒有太大問題,不過我覺得有些場景和情節轉換太快有點唐突,我覺得導演剪掉太多細節,應該再多加半少時琢磨些地方會讓這部戲情節更完善,讓戲更亮眼。至於之前有些媒體覺得有些震撼的幾個刑求畫面,我個人覺得還好,沒有難以接受的地方,或許是我已看太多二戰時期的電影且看過更殘忍的刑求場面,所以沒太上心。

 

我覺得這部戲整體上還不錯看,大家可以等dvd出版後租回家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