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覺得單純欣賞作品不就好了,何必要將心中些許的想法用文字呈現,因為真的很難細說。

這篇簡說我對《穆桂英之大破天門陣》《穆桂英之十二寡婦征西》《小李飛刀》《木蘭新編》《多情刀客無情刀之回旋刀》《偷龍轉鳳》《寶蓮燈》《寶蓮燈前傳》《水滸人物譜朱仝與雷橫》的觀後感

《穆桂英之大破天門陣》《穆桂英之十二寡婦征西》這二套來說我喜歡《穆桂英之大破天門陣》中他演的楊宗保,雖然這部是亞視拍攝造成他角色討喜的程度沒有另外一位男配角高且感覺他的氣場沒有其他古裝戲強或許還是因為方言的隔閡所造成的影響。不過因為我一直很喜歡楊家將的故事,幾乎相關劇集看了將近8成,相比下我喜歡他詮釋的楊宗保,雖然年少氣盛也會怨懟朝廷被佞臣蒙蔽卻還是因為是名門武將故而依舊忠君愛國;對穆桂英一往情深,二人明明相知相愛不久卻深信穆桂英,無論中間她做過何事都依然對她深信不疑,如此深情之人又怎能不愛;對兄弟有情有義只因同為楊家血脈就全然相信不疑有他甚至因此至情而打動對方。他舞弄楊家槍雖然沒有他最拿手的劍來的順手,可是有幾個招式耍來還是很帥勁有儒將感,有幾招是因為槍身算長要耍得很漂亮很難像是二腿跨過槍身的招式就不夠英偉,我個人覺得這類兵器是以手為主且要快打才會好看,武術指導沒設計好有些可惜。

《木蘭新編》是楊佩佩的戲,可是這部戲他的角色沒亮點且可能當時剛到內地拍戲不適應冷天所以穿太多整個人太過魁武了(實際原因我不清楚),我不喜歡他這部的角色,故此我看過一遍後只會重看他知道李將軍是他親身父親的共二場墳前戲,我發現我很喜歡看悲情的他耶!其實是我喜歡看悲劇,我覺得不是大團圓結局會讓人有惆悵感更能歷久彌新在觀眾心中留下位子。

《偷龍轉鳳》是他第一部算是全喜劇的劇集(我不確定),主要是看他本性出演,因為其實他私底下本人是很搞笑的,畢竟他多是演江湖俠士這部劇情大綱是掉換嬰兒戲碼太過老掉牙了,也因此我沒重看很多次。《多情刀客無情刀之回旋刀》雖然一樣是報仇戲碼,可是因為集數不算長且演員都是好戲之人,所以節奏還算正常,以武俠片來說整體水平不錯。

《小李飛刀》我沒將《飛刀問情》放進來說因為我覺得完全是多餘,根本不用拍多這一套,因為整個毀了我心目中所想的李尋歡,我知道他有肺癆但是我覺得《飛刀問情》拍太過了,將李尋歡拍得太過陰柔了,我想即使他病體嚴重但他是武林高手內功自是不差,所以不會陰柔成這樣。《小李飛刀》我覺得其實拍到林詩音死去那段就可以了,喜歡這段的李尋歡也較為符合我所想的李尋歡,其實對於他結義大哥所做的一切他都了然於心卻未了林詩音而自傷,到後面他才決心和林詩音在一起卻又幾番風雨,倘若沒拍後面的話,就此情節來說他們是沒在一起。小說內容我全忘了所以不知古龍當初是怎樣寫的,可是我個人比較喜歡電視劇演到林詩音死去的前半段劇情設定,我覺得是很淒美的愛情故事。

《水滸人物譜朱仝與雷橫》這部算是電視電影,所以就不到二小時的戲來說,整體故事情節和拍攝各方面都很不錯,我覺得有80分以上的水準。焦恩俊以全新造型呈現,走滄桑頹廢的北方漢子風格,因為是在很荒涼的雙峰鎮做捕快,所以造型一整個MAN,長髮散弱胸膛微露,第一次看到這樣超有男人味的他,剛看到的時候有驚豔;他演的時候他實際年齡也屆不惑之年,人生歷練和社會經驗夠,所以我覺得他將這樣一個經歷許多風霜且對朝廷有些許不滿的捕快詮釋得恰到好處,沒有一點突兀感,人物角色完全是渾然天成的呈現在觀眾面前,很棒。

《寶蓮燈》《寶蓮燈前傳》我放到此篇的最後來說是因為這二部的差異有點大,所以我不知怎說。《寶蓮燈》劇本的問題,編劇九年自己已解釋過了,本來是照以往《寶蓮燈》故事呈現即二郎神算是壞人的角色,可是無論在封神榜或西遊記中的二郎神不是如此小人的,所以當焦恩俊看過劇本上網查過資料後覺得要給二郎神在《寶蓮燈》中平反;但因為是在剛開拍時決定改劇本,時間過於趕造成劇情瑕疵也因此我不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也因為這樣的設定在《寶蓮燈》內地收視成為當年全年冠軍後,開拍以二郎神為主角的《寶蓮燈前傳》時,為了故事能接上就安排一個寸心這樣一個角色和二郎神結婚卻因種種原因而離婚,總之我個人覺得幾個情節的設定安排邏輯上說不通,也因此我全看焦恩俊精華版。《寶蓮燈前傳》的二郎神是因為一開始外貌被變大但心性還是較純淨的小孩,所以他的眼神有詮釋出小孩心姓的感覺,慢慢在一次次和朝廷的對峙中成長成給人安定感或天大事他扛的男人,到當司法天神和王母娘娘我虞爾詐的鬥法中變成高深難測的執法者,可以看到眼神的變換接到《寶蓮燈》時裡面的每個人都以為他是天庭的劊子手,沒人知道他是無間只因他多年早已深沉成精讓人難以捉摸。不過我第一次看《寶蓮燈》精華版時,我前半段就猜出他是站在沉香那邊幫沉香的,所以最後說明真那幕我沒很訝異。我喜歡他穿便服的二郎神尤其黑和白色的那二套,我反而不喜歡他穿盔甲的作戰服因為這套設計沒有將天庭第一大將的氣勢散發出來,個人覺得服裝造型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時人物的氣息要透過相對應的服裝才能完美演譯,這就是為何電影都有服裝設計這個獎項。《寶蓮燈前傳》中二郎神和嘯天犬靈魂互換,所以二哥(我不想直呼他的名可叫他焦哥好怪,因為他演二郎神所以我想叫他二哥)他要演狗的行為動作,他詮釋很到位也不care形象問題,所以是很優秀的演員,因為演員就該全心演好他接演的角色而不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而要劇組遷就改劇本。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