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說過我不想直呼他的名,可叫他焦哥好怪,所以以下用二哥代表他,這篇換口味來寫時裝劇評論。

二哥其實是先演電影出道可惜當時台灣電影不景氣,機緣巧合去演電視劇且因為他當時是比較奶油小生型的,所以多演時裝劇,不過我是之後才較為喜歡他所以他早期時裝劇我沒看很多。再者,雖說當時台灣九點半檔很紅也因此捧紅很多小生花旦,花系列在當時很有名且當時越扭曲畸形的愛情戲就越受歡迎,可是當我去年重看時只覺得劇情誇張卻沒覺得劇情有多好,或許已成為電視精(我不是自誇,已有二位朋友覺得我可以去報社投稿當影視評論員且其中一位曾經的工作和娛樂圈很相關,只是我覺得人外有人我還不夠格) 的我這些年看太多電視劇並且時代背景不一樣故此感受已不同。

這篇我將簡評《神探幻影》又名《大盜、神父、警察》和電視的《軍官與淑女》《胭脂花紅》《花落花開》《星座女人系列之射手座 說了再見以後》《鄉野奇譚之新鴛鴦蝴蝶夢》《蒼天有淚》《魔幻手機》《金融危機之迷情姐妹》

誠如我之前所說當他開始演電影時台灣電影已不景氣,所以整體的質量不高故此我只喜歡《神探幻影》又名《大盜、神父、警察》並且只是因為他出演和可以看到有他參與其中的槍戰戲,因為無論劇情、場景、服裝造型、和部分配角的演出都不達水平,純粹就是為了看他啦!

《軍官與淑女》《花落花開》他都是演情場高手《軍官與淑女》因為演海軍直升機大隊的飛行員所以要理平頭配上他當時還算稚嫩的臉龐所以沒讓觀眾留下過深的印象,不過當時可以看出他是很有實力的演員即便當時說台詞時會卡詞幾秒且操台灣國語的口音;我很喜歡他穿飛行員和海軍制服的樣子,因為是標準身型所以很挺拔、很正氣凜然、很帥氣的軍官外加他真有當過兵故此行軍禮是很正統道地的。

《花落花開》的柯爾造型還不錯很符合當時的時尚,其實柯爾愛上一個他不應該愛上的女人,因為有小孩的失婚婦女本就要一位肯犧牲且有類似經驗或較為穩重的男生去愛她,所以以柯爾還是小孩心性的個性注定是分手收場,這部劇情還算OK只是有些地方過於冗長若可以再刪減幾集就更完美了。

《胭脂花紅》是很偏執很扭曲的愛情劇范旭川因為他成長的背景過於自卑的他不願他人看不起,所以想出人頭地甚至走上歧途去當牛郎賺快錢,卻因此毀了自己的家庭;對沈之琳的佔有慾和自身強烈的忌妒心讓他想玉石俱焚的毀了他的妻子藉以讓情夫和其妻子身敗名裂,好在最後他的情婦說出真相;這部將人性的黑暗面放大來詮釋,只是我覺得劇情有些過頭了畢竟真實世界當真發生如此的愛情會讓人不寒而慄,好在最後簽書會那段情節安排得很好,悔悟的范旭川目送沈之琳等眾人的離開時他女兒看到他喊了無聲的爸爸,他潸然落淚讓人唏噓,當真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啊!有警惕作用的一部戲。

《星座女人系列之射手座 說了再見以後》《鄉野奇譚之新鴛鴦蝴蝶夢》其實是因為我很喜歡他和龔慈恩演情侶戲且這二部的劇情還挺OK,我較喜歡《星座女人系列之射手座 說了再見以後》,因為婆媳的關係所以他們離婚可他還是愛她,然後因為一些事情的發生這對婆媳又住一起,看她們互鬥外加二哥被夾在中間發生很多有趣的情節讓人看得挺輕鬆的,偶而也需要看看不是太過沉重的戲,否則人會變得很灰暗;《鄉野奇譚之新鴛鴦蝴蝶夢》就是很常見的二家族恩怨情仇的年代戲,然後二家子女相愛經過一番波折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戲碼,且他們演歡喜冤家戲碼很自然,發現他們二位合作的戲多是氣氛較為歡喜的愛情劇,所以我看得很開心。

《蒼天有淚》是瓊瑤戲好像也是二哥他第一次演壞人的劇集,說實話因為我不是很喜歡瓊瑤式的愛情戲,所以這部是我唯一全劇看完的瓊瑤戲,就連還珠格格我都沒看全過更不用說看小說了。聽說二哥把展雲翔詮釋的比書更加有生命、人物更加豐滿,書上寫的就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反派,完全不會喜歡他,但是二哥賦予這人物性格更加飽滿豐富更加有人性,因為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壞人必定有其背景原因才會造成人格的扭曲。二哥詮釋的展雲翔是因為庶出且父親和所有人的目光多是在他大哥身上,他母親給他的無形壓力和他自身想要得到父親的認可和重視,所以在經營生意的手法上太過急進太過不擇手段,一次失控到無法挽回的錯誤又因為對大哥回來家中的舉措有所猜疑有所顧忌,心魔已生讓自己走向撒旦的懷抱一錯再錯,可即使是如此心狠手辣的展夜梟卻會讓人心生憐憫只因他所做的一切皆因他缺乏關愛。這個可憐人要的只是「愛」,不是虛假的愛而是真心實意的愛,偏偏他感受不到他家人、他愛人給他的愛,或許這些人給的真是實心的愛但他卻早已受傷過重的不願去相信、不願承認的作繭自縛。直到最後他孤注一擲時,其大哥為他擋子彈那一刻他才願意相信一切,當他幡然悔悟的跪求他大哥大嫂等人的原諒時,雖為其不忍卻又很開心他終於破繭而出的有所領略。我很喜歡他這部的造型和服裝尤其是最後的那件白色長衫,我覺得他比較適合這部戲中俐落的髮型,看起來比較帥氣好看,我不是很喜歡他近幾年上節目的部份髮型和穿著,尤其我討厭我接下來要說的二部戲中的造型和髮型。這部和《小李飛刀》算是他在內地走紅的代表作這部也是第一位演員改瓊瑤台詞的演員,不過也因此看出他是很有想法的演員,會透徹的解讀劇本和人物進而詮釋他對角色人物該有的性格,也因此透過他的塑造演譯讓不討喜的劇本或人物都此而受人喜愛

最後二部時裝戲我要說的是他近3年在內地拍的時裝劇《魔幻手機》《金融危機之迷情姐妹》,老實說二部劇的劇情我覺得超不合格的,雖然可以聽到他的原音和看他穿時裝,可是劇情、服裝、造型等都不夠水平會讓人看得很辛苦耶! 首先我先說明一下,二哥所有的戲我都會先看全前面幾集,倘若劇情讓我看不下去或是太過拖泥帶水時我才會去找精華版來看,除非找不到精華版的劇集我才會逼自己用快進的方式看完劇本不佳的戲。二部戲全靠他一人和幾位資深演員在撐場,他台詞功力比在台灣時更好了,可是他一個人和其他資深演員演好沒用,要全體演員都演譯到位才行。《魔幻手機》劇情編排比較適合年齡層低的人看,邏輯不夠完整,雖然藉由一些台詞和情節的安排想將一些正面訊息傳達給觀眾,但我覺得劇情可以更縝密些;至於二哥在裡面的髮型過長不match劇中人的整體形象,其中有幾幕有變短和髮型有改一點點所以還好些,不過和《金融危機之迷情姐妹》的服裝設計一樣不符合海歸派的穿著《金融危機之迷情姐妹》算是現代商戰戲,可能內地很少開拍這類戲,所以整體上一和香港拍的商戰戲比高低立現,且相比下場景、服裝、造型真的比較差,我必須實話實說這二部我當真只為支持二哥畢竟是他久違的時裝劇。

題外話:我發現二哥他靜態照不是很上鏡,每次我看到劇照都覺得不是很好看,總覺得造型師不夠強,可當我看到劇集時,因為是動態的方式呈現,我發現就變得帥很好看耶!是因為和角色個性融和了嗎?

預告:下篇是評論我覺得整體不錯且二哥所有演的劇中我最喜歡的二部戲《青蛇與白蛇》《淚痕劍》,但好難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