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其作品的最後簡評,因為其他的作品我真沒有太多的想法和感覺,所以我將最後簡評我最喜歡的二部戲《青蛇與白蛇》和《淚痕劍》,不過因為我是去年8月以前看完,所以畫面劇情不是記得很清楚了,可能有謬誤之處。

我之前也評論過媒體工業衰退的文章,因為連日劇近幾年水平都往下掉的趨勢來看,二哥就我看過的作品來說,劇情故事達90分的真的還沒出現,《青蛇與白蛇》和《淚痕劍》我只給80--85分左右,主因是情節太過冗長。

《青蛇與白蛇》我只看青蛇和法海的部分,其實我覺得白蛇演到白蛇被壓到雷峰塔就可以了,兒子部分有些多餘;其實我對白蛇傳不是研究很深入,因此法海只知其名不是太過了解這號人物,楊佩佩每齣戲都會對人物作部分修改也因此當初她拍的神鵰俠侶被罵到一個慘,可是我很喜歡她這次對法海的重新塑造,且二哥將法海整個人物變化過程的眼神和相對應的人物氣息演譯的無懈可擊。

從小在佛寺中長大的石君寶,因為剛入塵世不懂世間的灰暗,所以當每個和他接觸的人都是好人且分不清人和妖,所以一開始就沒懷疑過青蛇,也因此純淨的心性石君寶的眼神是清澈無雜的;到中間藉由父親冤魂的告知,知道他母親自私的只顧自己而將他拋棄又因為青蛇的慫恿而對其母親報復的苗君寶時期,那對母親怨懟憤恨的表情和帶有恨意的眼神很精準,印象最深是他母親對他說出當初應該就把他掐死時他眼中馬上含淚的詮釋很棒,為了報復母親也害到其他無辜之人,雖說中間他有懊悔過、有不忍心過,可因為之後種種因素如吃葷和破色戒等讓他離佛祖越來越遠;他甚至因為維護青蛇而毆打其師父,然後後來他師父死了由他接任住持造成其他師兄弟離開,他因為怨恨青蛇對他所做的一切和自己對之前所做的一切懊悔不已,導致心不如明鏡的錯誤理解佛法,認為要消滅所有妖孽才是正道,因此當時的法海是金剛怒目;到最後他被青蛇捉住被打入大釘卻發現真正佛謁─金剛怒目不如普薩低眉,最重要的是「慈悲」二字,因此最後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勢以身化解冤魂的怨念,最後得道當雲水和尚,眼神已如高僧般明鏡;這四個心境的轉折二哥都拿捏得很好很到位且因為是他的原音所以整體情緒很match,沒有因為配音造成畫面和聲音的情緒差,正因為他如此完美演譯讓我很喜歡這部劇集。

《淚痕劍》是古龍小說《英雄無淚》改編,不過我沒看過小說所以不是很清楚是否有依據原著來演,不過這部除了節奏過慢外整體制作上算很用心,二哥將卓東來演繹得很不錯,可惜是配音倘若是原音會更好。這部算是二哥演繹上的新嘗試,演一位因為腿畸形造成人格扭曲、沉府很深的幕後運籌帷幄之人,他和司馬超群像是光和影般的存在,司馬超群亦像是他的旗子任由他擺佈卻在最後也背棄他的想做回自己。

卓東來是一個不動聲色但江湖的一切全在他掌控中,沒人能從他外表他身上看出他在想什麼他在策畫什麼,他不用真動武就令人懼怕;因為是一個喜怒不形於色的人物性格,所以二哥只能靠眼神和細微的臉部表情去詮釋這人物的種種舉錯並將其所代表的意思傳達給觀眾,一個難塑造的人物心姓卻讓二哥演來入木三分。我說用原音會更好是因為後面有一幕洗澡戲他精神分裂成二個人,來由是他母親當初懷的是雙胞胎,而他在母親肚子和另一位擠壓造成他一腿畸形卻也害死另一位,所以他在這幕是他和另一位的對話;我會覺得用原音好是因為演員會熟讀劇本且如果是現場收音,演員完全進入角色則整體情緒就會很到位,畢竟這一段是要在清醒和歇斯底里中反覆變化,配音員很難將情緒拿捏如此精準,所以有誤差。

聽說這部即將要在台灣台視播出,我覺得還值得推薦給大家,請大家可以欣賞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