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來到世界時都是一無所知的,好似一堆泥沙經由家庭、學校、社會...等,你一路成長所遇到的人像捏泥娃般一手一手的雕出現在的你,或許經過很多人或幾位人的手雕出來的一個泥娃。有的可能和最原始的自己相距頗大亦或者早已不是原貌,而是一堆人拼出的一個人型千奇百怪。又好像俄羅斯的著名紀念品-多頭的瓷娃娃,大家看到的你是很多層的你,或許無人看到最原始的你也許你自己也早忘了那個最早樣子的你。

可能現下的我們都被人標籤或歸類為是某某類型的人,可是那真是我們的真面目嗎?可是否我們為了某些原因如得到認同或能在社會生存,我們也一直用別人標籤的面目生存,久而久之好似洗腦般認為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我們幾乎沒有花時間去認識自己去想「我」這個字的真意。

何謂我,真真正正的我是怎樣的?我們成長到最後往生時都是一直在迎合他人將自己扭曲轉型到別人所標籤的「我」。可別人所標籤的「我」是你所喜歡或想要的你嗎?會不會他們太主觀或只是人云亦云的認定,卻不符合你的本性。萬一是理解錯誤或因為1-2次相處偏差所下的定義卻和你有所偏離呢?

古人說:「每日三省吾身。」是一個至理名言、是真理來的。透過自省去體認了解最真的自己,去發堀真我,進而改變自己,最後改變別人對你的誤解或標籤。

因為時代轉變,大家都沒很多時間去深入分析了解旁人,所以可能憑藉外表、1-2次的短相處和簡短談話、或者藉由旁人的描述認知或評價當基本數據做分析,就將人標籤和歸類,是否對當事人來說太草率太不公平。可現今社會早習慣這模式、習慣標籤別人。小到親朋好友,大到國家元首明星,無一不被標籤、分類型、分級別、分地位,何苦來哉。

為何不能用最本性最真我來相處到老死,卻要用很多成層的面目去相處,不覺辛苦不自由嗎?「自由」很快樂很幸福的二字卻是很難得到和擁有。但願我們都有不再被標籤活得很自由很free的日子到來。~~~~~與大家共勉~~~~~~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