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將這二部放一起評論是因為都是以東野圭吾的小說改編而成的,我個人喜歡《新參者》多過《徬徨之刃》

當初我會租徬徨之刃》這部電影是因為《徬徨之刃》有竹野內豐參演,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這部無須拍成電影在大螢幕播映,其實以電視電影形式在知名電視台播映即可
這部故事是講述一位被姦殺的少女父親在知道是二位少年犯案且日本法律只會關他們幾年就會放出來,所以決定找這二位少年親自執行死刑以慰其女的在天之靈。竹野內豐演刑警要追緝這父親來阻止他執行私刑並將在逃少年緝捕歸案,在追捕的過程中思考日本的法律是否能真正伸張正義和警察存在的真正意義為何?應該想藉此表達法律是有其漏洞和不公平之灰色地帶,希望大家能重視這問題。不過老實說法律很難做到完全的公平和正義因為犯案者也有其人權有公平審判的權利和資格,但是這部戲中的少年仗勢自己未成年不會被判死刑就連續下藥姦殺少女並拍攝下來觀賞,超可惡的惡行且毫無悔意,連我都覺得應該處以死刑;可反向思考很多犯罪者是因為一時衝動或因為心智不成熟遭人唆使而走錯路,該讓他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我覺得刑法應該以犯罪者有無悔意來評斷無論犯罪者是否是未成年。總之,我覺得這部電影節奏有點慢且劇情張力不過強,沒有想像中好看。

反觀,我很喜歡《新參者》這部日劇,除了有演技很好的阿部寬出演的關係,外加我覺得這部以一個疑似自殺案件然後藉由一個小物件開始追查,一開始每集被懷疑是兇手的人看似都有嫌疑可他們都因各種原因令他們做少許隱瞞直到阿部寬查出一切,但是他們隱瞞原因的背後都有個動人的故事令我看得很感動且這一環扣一環的安排有點蝴蝶效應的feel。其實我真相信蝴蝶效應是真在我們生活中運作,我們每一個決定都會改變最後的結果或者會讓你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最令我動容的是最後當死者兒子和父親去整理死者遺物時,發現她為翻譯書籍寫她成為翻譯作家的那一篇文很是溫馨和感傷,很多事情錯過就很難重新來過,所以每個決定都必須謹慎小心去執行和讓相關人士都沒有hard feeling才是最好的為人處事態度。這部雖然也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的劇情可是用情感來打動觀眾,現今社會最缺的就是情與義,希望能藉由劇集喚醒大家冰封的心

PS:最近我的新歡(喜歡的男演員)是柯叔元先生,雖然他不算超帥可他演技很好且在幾部戲中展現成熟男人味,我過些時候有空會開始寫他的作品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mounta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